往生霖

【盾冬/短完】临镜照影

接妇联3,又名“连宝石都爱我的巴基哥哥”。非刀。


阳光洒进窗户,映在巴基紧锁的眉头上。

走在狭窄的过道里,前方是陌生的史蒂夫,他那双眼睛犹如夜空下的海水,起伏着深邃的哀伤。正疑惑着,自己的拳头已经挥向对方,期间听到或朋友或任务的词眼,激起一瞬的冲动却很快消弭于巨大的麻痹感之中。

时间和空间仿佛都被抽走了,只剩失恃的灵魂。

巴基?巴基?门被拍得越来越响。

史蒂夫停止敲门,余光瞥到门口摆放突兀的花盆。他蹲下来,抬起它之后果然发现了钥匙,拿起钥匙时,旁边的门被从里面打开了。巴基穿着睡衣出现,两只眼下晕着大片阴影。

“昨晚又没睡好?这次的噩梦的内容还是九头蛇吗?”两人勾肩搭背进去。

“不,这次更刺激,我梦见我把你揍得很惨。”巴基说完后被史蒂夫惊奇地回看了一眼,他继续补充,“要不是敲门声,我就把你扔下去了。”

“没想到我们的中士这么厉害,连美国队长也敢扔。”史蒂夫停在镜前整理领带,他身上的西装穿着熨帖,头发也梳得文质彬彬。巴基从杂物堆里找出一架黑框眼镜,拿在手中:“你还缺这个,教授。”

史蒂夫竟然真的接过来戴上,装腔作势极了。

巴基凝视着镜中倒影略有恍惚。

“如果你去军校教书,学员们一定会为了上课抢破头。”他试探着说。

史蒂夫摘下眼镜放回原位:“不可能的。今天早上收到了佩吉的来信,她计划着的神盾局进展得很顺利,那里可不招教授。”

巴基在走向厨房前回看了一眼。

他们在互相嘲笑之后吃掉了糊得轻重不一的面包,煎蛋还好,直接塞进嘴里一口咽下不会流出溏心。“还不如罐头。”巴基抱怨着。

二战纪念馆的开放时间是在十点,还有半个小时,门口已经挤满了人,听说美国队长今天会出现,孩子们拿着商家贩卖的各类周边翘首以盼。

商人夏洛克走进孩子们中间,变戏法似的拿出一枚硬币大小的盾牌。他将盾牌翻转过来,递给争抢着的孩子们传阅:“在纪念馆开放的第一天,我给你们带来了惊喜。看这个小盾牌的背面,可以刻字哦,这枚上面是夏洛克,也可以是你们任何一个人的,被美国队长护佑的名字。”

孩子们的眼睛绽放出甜甜的光芒,他们的家长则在后面无奈地笑,大人们正准备付钱,注意力就被后面的欢呼声吸引走了,他们转身。

史蒂夫微笑着跟孩子们打着招呼,像极了和平年代里走出来的绅士。他后面紧跟着巴基,长着一张极具女人缘的大男孩脸。

孩子们撂下夏洛克飞奔过去。

史蒂夫和巴基在拥簇下蹲下来,挨个摸摸他们的头,一个棕发的男孩为此一下子红了脸,甚至错过了签名的顺序。他努力地向前挤,一蹦一蹦露出小脑袋。

“队长,你真的用盾牌砸开了纳粹的秘密基地吗?”

“九头蛇被抓前有没有求饶?”

“队长,你会飞行是真的吗?”

“啊…哈哈。”史蒂夫对问题应接不暇,扭头发现巴基不仅不替他解围,反而低下头接受了一个女孩的献花,是一支粉紫色的并蒂花,别在他柔软的发里。

“可以给我一点祝福吗?”女孩声音怯怯的。

“当然。”巴基轻轻地吻了女孩的额头,“祝愿你一生幸福。”

史蒂夫看着这一幕有些发呆。

夏洛克走了过来,表现出孩子气的激动:“欢迎队长。”

“又是你。”史蒂夫抬起头,“这回想出了什么好名目?”

“盾牌样子的纪念币,正面是‘美国精神’,反面刻上名字。”夏洛克地话再次让孩子们提起了兴趣,巴基也将目光移了来:“‘美国精神’?那我可得来一个。多少钱,先生。”

夏洛克楞了片刻,连连摆手的时候孩子们已经一齐喊起来:“50美分!”

巴基付了钱,顺便借走夏洛克的小刀,还不忘炫耀道:“我曾经在子弹上刻过暗语,对这个比较拿手。”刻完了名字也不叫看,只是把小刀还回去。

正好时间到了,纪念馆的门被工作人员打开。巴基收回笑容,拍了拍史蒂夫的肩膀,两人最先走进去,孩子们也被家长牵住,安静地开始参观。

一场名为二战的葬礼,简约、肃穆,没有哀乐。

当初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,留下了照片和失真的影像,基本资料标在下方。玻璃柜后面是几人的模型和穿过的军服,巴基的手指搭在玻璃上,向下划出一道透明的伤痕。霍华德的影子倒映在上面。

巴基转身,看到史蒂夫过去与之拥抱。“很高兴你们能来。”霍华德说。

史蒂夫:“我们一会要去看望不能来的人,一起吗?”

“不了。”霍华德摇头,“神盾局那边出了点事,我也是刚刚才知道。”

史蒂夫的眼中有流光转过,神情凝重。

霍华德抬起手腕看了眼表:“五分钟就够,我们找个地方说一下。”

史蒂夫:“那,走吧。”

三人在纪念馆后面一间完全封闭的房间里坐下来。关上门后只有头顶的吊灯是唯一的光源,昏黄色的光,散发着恹恹的暖意。

霍华德:“昨天晚上,九头蛇被一伙疑似注射超级血清的人劫走,手法非常暴力,佩吉也因此受伤。”

史蒂夫坐直了身体。

霍华德安抚似的敲了敲桌子:“必须赶在他们研发出大量血清之前赶去阻止,由于上面还有没完全批准神盾局的权利,我们需要秘密进行追踪。”

巴基默默翻转着手里的纪念币,盾牌的另一面刻着“史蒂夫”。

霍华德再次抬起手腕看表:“我该走了。等坐标出来,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们。”

史蒂夫和巴基站起来,立正军礼:“随时待命。”

三人从房间里出来,在与霍华德告别后,史蒂夫与巴基走了纪念馆后面的小路。穿过高高悬挂着床单的巷子,拐过两个路口,即是大片洁白的墓地。

纪念馆里,馆长站在玻璃柜前介绍着二战时期的英雄事迹,孩子们认真地听着,手里捏紧星星条纹的硬币。

墓地的人和纪念馆的一样多。淡淡的花香传出来,含着隐约的呜咽。

史蒂夫放下花束,一束又一束,对每个人都开了独特的玩笑。

“在我还没有长高的时候,就很羡慕像你这样精悍的身材。”

“你的胡子和帽子跟卓别林一模一样,幽默也是。”

巴基打断了他喋喋不休的话:“好了,或许他们正想睡个午觉呢,你太吵了。”史蒂夫揉了揉眼尾的地方:“那这张床可不够柔软。”

纪念馆里,馆长念至悼词的最后一段:“让我们永远缅怀英雄的精神,在感谢他们牺牲的同时,珍惜和平带来的一切美好。”参观的人们开始鼓掌。

史蒂夫坐在园外的白色长椅上,看着街上的路人来来往往。巴基在不远处的小推车那买汉堡和可乐,转身回来的时候,发现他正给一个拿着气球的男孩签名。

等男孩雀跃着离开,巴基走过来:“签的什么?”史蒂夫压了压帽檐,接过汉堡咬了一大口:“美国队长。”

巴基从裤子口袋里摸出了那枚硬币,在空中弹了一下落回手心:“这个给你。”史蒂夫拿起那枚硬币,星星条纹的光面映出他幽蓝的双眼,翻过去是熟悉的笔迹——史蒂夫。

巴基笑着:“愿你在人们的期望之外,仍记得自己的名字。”

史蒂夫将硬币握于手心,缓缓闭上了眼睛:“我收下了。”余音刚落,史蒂夫的身体就渐渐变得透明,最终如齑粉一般消散。很快,手推车的老板、拿着气球的男孩等路人们也如此地没了踪影。

巴基平静地站起来,环顾四周,阳光与云依旧,微风习习,只是空无一人。

终于,一块琥珀色的宝石出现在前方,发出活泼的声音:“居然被你发现了!”

巴基抚摸着自己胸口的位置,那里感受不到心脏在跳动,他将手放下。

“我从镜面的折射里,察觉了这个世界的脆弱。英雄胜利归来,收到满载的献花与赞颂,这一切确实美好得几近理想,却并不合理。”

“难道伤害和牺牲就是合理吗?”宝石跳动着。

“追寻自由总要付出代价。”巴基回到长椅前,轻轻拍着刚才史蒂夫坐过的地方,“他是那样乐观的人,从一开始就有了承担的准备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?刚刚那只不过是你主观的幻象。”

“人站在镜前常常会有错觉。实际上,史蒂夫对自己的了解程度还不如我,这也就是为什么,我一定要把硬币给他。”巴基再次睁开眼时,世界已经变成了一重重有着无数反射的镜像世界,巴基们在其中面露沉痛,“我很后悔没在生前好好劝他,他太累了。”

随着“咔咔”的脆响,镜像断裂出一道道伤痕,紧接着就是巨大的爆炸,巴基们在透明碎片中簌簌掉落,铺成一地灿然的银屑。巴基站在上面,外貌显出了空前的苍老,宝石降下来,越来越低,直至围绕在巴基身边。

“这里就是真实的世界,没有时间,也没有空间,没有维度的限制,一切都随你所想。”宝石尽量用着安慰的语气,“如果你愿意,可以在这里与史蒂夫过完所有理想得生活,很多灵魂都这么做了,反响不错。”

巴基从沉痛中恢复过来,像摸孩子的头一样摸了宝石,宝石琥珀色的光芒骤然发亮,又害羞似地躲了开去。“我不习惯接触。”宝石解释道。

“哦——”巴基故意拖长了音调,然后平躺下来,准备长久地休息。

“哎?没有维度的世界,你就一点也不感兴趣吗?”宝石怂恿着。

巴基扭过头看了眼它,渐渐浮起调皮的笑意:“你好像很无聊?”

“是。我所有的能量都用于维持庞大的精神世界了,你们是唯一的乐趣。”

“那为什么非得缠着我呢?”

“因为你不仅多灾多难,还很善良。”宝石被巴基看得缩了回去,“我看过太多灵魂了,充满抱怨和憎恨的历经曲折,一路美好又太过无趣。”

“那你口味还真是挑剔啊!” 巴基坐起来戳了下宝石。

讲点什么好呢?巴基思考着。七十年前的场景已经很模糊了,这期间的事情又被清理了很多。他最终把回忆锁定在瓦坎达,清晰的、近在咫尺的地方。

“哈哈,你要是感动了我,我就瞒着其他宝石给你一个小小的奖励。”琥珀色的光芒渐渐上升,最终消失在空中。

巴基站起来,时间和空间同时开始流动,瓦坎达的青山绿水渐渐复原在虚无之镜中,很快,原始的生命力也穿梭其中,涂着油彩的孩子们在田野上玩耍。

巴基走入田野,金属右臂渐渐消失,衣服也变成了部落常服。他动了动左臂,感觉感官的运作都非常逼真,与之而来的是休息过后巨大的疲惫感。

手机铃声响起。

巴基抬起手中的智能机,史蒂夫的头像是系统默认的风景图,他左右看了看,像没准备好似的,踟蹰了半天才划开视频电话界面。

“巴基?巴基?”史蒂夫不停地将身体前倾后移,“你挡着摄像头了。”

巴基把手移开:“有点紧张。”

“哈,紧张什么?”

“你会不会突然消失?或者…做出一些不像你的事?”

“你怎么了?我就在这里,除了胡子,没有什么别的变化。”史蒂夫的话终于让巴基放松下来:“你看着很累。冬眠期间发生了什么吗?”

“别误会,最近世界很太平,就像瓦坎达一样。”史蒂夫顿了顿,“我只是比较担心你,国王说苏珊治疗得差不多了,最后的测试,我想过去一趟。”

“哦,什么时候?”巴基没有意识到自己上扬的嘴角有多么甜。

史蒂夫扭头问着驾驶舱里的猎鹰:“还有多久?”猎鹰一副冷淡的样子回答:“半个小时。”

“这么快。”巴基显然措手不及,他匆匆地撂下了电话,“那一会见,记得把头像换了,现在这个不适合你。”史蒂夫刚想再说点什么就被退出视频电话,片刻后,巴基的头像换成了白底红星——一看就是用手机临时照的。

史蒂夫两手空空地左顾右盼,又盯上了冷气开得很足的猎鹰:“我之前那个盾,你有没有给它照过照片?”猎鹰摇头:“你去脸书上搜吧,肯定有大把粉丝发布过。”

“可我已经被神盾局除名了。”史蒂夫皱眉的时候被猎鹰回头看了一眼——好像是真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追随的样子。他笨拙地摇着手机:“照片找到了。但信号不太好。”

巴基揉着头发走出浴室,划开手机时刚好看到了史蒂夫的头像换成了熟悉的星星条纹。这时,苏珊在门外敲了两下:“队长他们已经到了,在科研室等待。”

“谢谢,马上。”巴基迅速穿好裤子,临走前还在镜前理了理乱糟糟的头发。

一进门,史蒂夫就站起来,巴基过去与之拥抱,过了很久才松开。他们仔细看着对方,像是看待世界上唯一的同类。

巴基在透明的玻璃罩里躺下来,绑带一条条地绷紧,苏珊拿着小本子在旁边。史蒂夫朝他微微地笑:“没问题吗?”巴基点头,眼睛眨起来时非常好看。

“队长,如果你能阻止他,我们打算在撤掉玻璃罩的情况下测试。”苏珊建议道,“这样测验效果更好。”

史蒂夫把手搭在了玻仪器边缘:“没问题。”

苏珊翻开小本子开始念:“现在回忆你真正的家——渴望。”

巴基的身体在一瞬间绷紧,左手攥得很紧。

“生锈。”

“十七。”

“黎明!”苏珊陡然提高了声调。

巴基挣扎起来,他看向史蒂夫,眼底藏着凄然的彷徨。一双温暖的手迅速握住他左手攥得苍白的指节。“巴基、巴基。”这个熟悉的声音一直很低、很稳。

“火炉、九、善良——”苏珊后退了几步,顿住几秒。

“回祖国。”

“一。”

“火车货车车厢。”

“史蒂夫!”几乎是从牙缝里咬出来的字眼,史蒂夫想要解开绷带去拥抱他,被苏珊出言阻止:“你不能,队长。他需要自己去接受。”

一条条青筋自巴基的手臂上爆出,他急促地喘息着,视线却死死钉在史蒂夫的眼睛上,那双眼睛犹如夜空下的海水,起伏着难以名状的情愫。那一声呼唤结束后,他仿佛置身于幽暗的海底,自内而外透出冰凉彻骨的冷静。

苏珊缓缓地说完了最后一个词:“士兵。”

一身的汗,浸透了白色的背心。

巴基全身都在颤栗,即便休息了很久也无济于事。他在史蒂夫的搀扶中走下来,试了几次才站稳。只好转而去找把椅子坐下,恢复着身体的机能。

“非常成功,这是唯一一次念到最后。”苏珊记做好记录后就出去了。

“我可给他们添了不少麻烦。”巴基苦恼地摇了摇头。

“同时也带来了欢乐。我听说,这的孩子都叫你‘白狼’?”

“是,他们都很可爱。”巴基的手维持着把玩硬币的姿势,他突然抬起头,“刚刚我忍不住的时候会默念你的名字,一共是十二次,加上最后那次是十三次。”

史蒂夫坐下来,身体前倾轻轻地抱住巴基。

“这不是个好数字。”巴基依然十分不满,在分开后盯着对方的眼睛,“傻小子,我很担心你,不是这里的你,而是现实的你。”

世界在一瞬间失去了声音。

随后,空间也碎成了粉末。

宝石从天而降,散发出的光芒甚至夹杂了红色,表示情绪的败坏。

“就不能把回忆看完吗?真是太扫兴了!”

“对不起,我实在是比较出戏…”巴基咯咯地笑起来,笑声却越来越低。他捂住脸,内心被巨大的不安感包围,“我想他可能有麻烦。”

宝石也抵挡不住巴基的骤然失落,恢复了原先活泼的样子:“是你太悲观了,一到幸福的地方就会怀疑它是否真实。”

“你没经历过,你不懂。”巴基缓慢地叹了口气。

“我们每次相遇都会分离,无一例外。我甚至觉得,我们不会有好结果了。”

头顶出现了墨色的云层,海水呼啸着风漫过巴基的脚背,闪电如银蛇撕开天空的口子,几秒钟后,可怖的轰隆声穿来。雨点砸下。

宝石一边躲避着越来越密的雨点一边朝巴基叫嚣:“你再这么消极我就离开了啊,你知道多少灵魂排着队等我奖励吗?”巴基很勉强地向宝石挥手:“抱歉。可我现在真的控制不了自己。”

“每当暴躁的时候,我就会想到史蒂夫。但如果他也不在了,我就再没什么好期盼的。”巴基在雨中低声喃喃。

宝石终于看不下去。

“好吧好吧。看在你的回忆还算温暖的份上,我就瞒着其他宝石给你个奖励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一会就知道了。现在闭眼。”

巴基乖乖闭上眼睛,琥珀色宝石逐渐上升,散发出涟漪般淡淡的光圈。在他突然感到外界光明的时候,宝石的声音响起:“可以睁开了。”

巴基看到了史蒂夫。

比想象中更脆弱、疲惫及坚韧的史蒂夫,他正在一艘飞船里蛰伏,等待进入的时机。巴基试图上前拥抱他,却只是穿过对方的身体。他招手,对方也看不见。

“没有凭借的灵魂本来是不允许在现实游走的,我破了例。”宝石提示道。

“谢谢。这就是你说的奖励吗?”

“不仅仅是这个。我用虫洞错乱了两个平行宇宙的事件线,原本没有出现在这个时空的事件线浑水摸鱼了。”宝石的声音越来越远,“等到事件结果出现,你就会回到原来的地方。珍惜这段时间吧,我要去忙着迷惑其他宝石了。”

“谢谢!”巴基向宝石消失的地方挥手。

巴基站在史蒂夫旁边,观察着四周。

飞船的控制室门外,一名工作人员输入指纹出来,被史蒂夫一掌撂倒。门打开后,史蒂夫轻松地进入控制室,却没有注意到后面那个人醒来后进行了通报。

各路武装正在逐步形成包围圈。

巴基试图用各种方法引起史蒂夫的注意,但都失败了。他甚至怀疑一向心思缜密的史蒂夫这次纯粹是心不在焉。很快,来自职业的警觉使巴基猛地看向飞船暗处的一个红点。那里隐藏着一个黑洞般的枪口,狙击手正在进行瞄准。

“史蒂夫!史蒂夫!”徒劳无功的呼唤。

史蒂夫通过耳麦完成了对控制室控制系统的破坏,他联系了同伴:“任务完成,可以进攻。飞船的人员在刚刚进行了移动,现在他们主要分布在休息仓和——”他没有说完,一声枪响打断了情报的传送。

“不!!”巴基从没这么恨过自己轻易地死了。

斯蒂文一枪就命中了暗处的狙击手。

“队长?你还好吗?”耳麦那边是黑寡妇。

“哦,我可能有点麻烦。”史蒂文异常地调侃,他捂着胸口坐下来,“他们避开监控进行了移动。现在重新说位置,大部分集中在B区过道里和飞船外。”

“飞船外的已经被解决,我们马上靠近控制室。坚持住,队长。”

“我尽量。”史蒂文张开手心,看着上面薄薄一层血迹有点疑惑。他扒开上衣,在伤口的位置摸了摸,最终摸出一枚银色的纪念币——正面是星星条纹,反面刻着他的名字。子弹打穿了这枚硬币,把巴基的笔迹扭曲得不成样子。

史蒂夫突然温柔地笑了。他已经很久没笑过。

巴基也从颓废状回过神来,他凑到斯蒂夫身边,看着那枚断裂的硬币,似笑似哭。他再次去拥抱史蒂夫,久久不愿意松开,即便没有任何实感。

两个人都站起来。

史蒂夫看向门外向自己跑来的同伴,身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疲惫,仿佛被黑色的海水缓缓湮没过头顶,光线被一点点地吞噬,直至一切都化为虚无。

“巴基。”史蒂夫低声呼唤着,仿佛前面就站着自己的挚爱,他的身影才是战斗下去的最后动力。巴基惊讶地回头,在说出“史蒂夫”的刹那,消散于无形。

现实中,只剩下责任如藤蔓不断攀岩缠绕,紧紧攥住那颗腐朽的心。

队长。

队长。

队长……

END

评论(2)

热度(22)